English

蒋小涵:第二起跑线上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邓宁娜 我有话说

拨通小涵家的电话,她刚从学校上完晚自习回家。学校对走读生没有上晚自习的要求,但为了督促自己,小涵坚持在班里和同学一起学习。对于小涵来讲,要迎战即将到来的期末会考,顺利进入高三,最重要的莫过于攻下她的弱项数理化。从小爱好文艺的小涵一直有些偏科,但为了实现自己进大学深造的目的,她加强了对数理化的学习;并认识到自己以前因为不爱好而不愿听理科课程、从而有所偏废是有些任性的行为。每逢“六·一”节总会有许多演出活动找上门来,但现在她把所有的活动都婉拒了,一门心思要以优异的成绩进入高中时代最后的学习冲刺阶段。学习占据了小涵的大部分时间,亦使她对努力的理解有了一个深刻的变化。小时候她靠聪明应付考试,认为努力是笨的代名词;面对高中的学业,她理解了努力是“聪明+勤奋”,懂得如何去努力本身即是一种资质和才能。

作为小童星入选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周洲所著的《非常童年》一书,小涵表示非常高兴。但现在的她与一年前接受采访时的她相比,又有了很大变化,“几乎是每一个月甚至每一天我都会更成熟一些。我对我的童年是满意的,我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并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,这也许说明我有一点小小的成功;但童年的成功不一定能证明将来,许多同龄人虽没有成名,但他们一直在积累,说不定哪一天他们就成功了,而我却有可能在青年时期遇到挫折,老年时依然成功才最为可贵。”小涵冷静地说,每个人走过的路都不一样,自己小时候能取得名气,与机遇与自然条件更与自己的主动把握有关,从而成为了自己的成长轨迹;希望所有的同龄朋友都能走出自己独有的生命形式。

未来想做一名新闻人的小涵面对着升学的压力,也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;如果说她的童年比别人早行了一步,那么今天,她亦和许许多多同龄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